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宁举行
2021-07-02 10:04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6月22日,“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简称青海分中心)揭牌仪式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青海省政府杨逢春副省长和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共同为青海分中心揭牌。

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银廷,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曹广超,我所所务委员徐柏青研究员,所务委员、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所务委员汪亚峰研究员等出席揭牌仪式。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海兴主持揭牌仪式。

来自青海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草局、文物局、青藏科学考察服务中心与兰州大学的有关负责人、专家以及青海师范大学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莫重明在致辞中指出,青海分中心将在青藏高原科学数据汇集与共享、数据利用及开发、生态评估和预测、决策咨询与支撑、科研合作与交流、科学普及与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李新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在科技部、中科院的领导下,在青海省政府、科技厅、青海师范大学和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将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做“国家事”,尽“国家责”,在以后的工作中持续服务“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需求,服务保障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好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青海数字经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协力将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是2019年首批成立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依托单位是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承担了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相关科学数据汇交、管理和共享服务工作。2019年,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与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正式签订“数据共享与研究协作备忘录”,启动全面合作;与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冰冻圈观察(WMO-GCW)计划签署了谅解备忘录。2020年7月,数据中心通过Springer Nature认证,是国内首个通过认证的科学数据仓储中心;2020年7月数据中心成为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认证的数据中心。

2020年11月24日,在青海省政府、青海省科技厅和青海师范大学的支持下,《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青海分中心正式成立。成立以来,青海分中心研发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服务保障系统和任务管理系统;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平台开辟“青海省专题”,青海省已汇集整理1999年以来青藏高原生态、水文、地理、环境等方面的数据资源共688个,已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青海分中心实现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异地数据镜像和备份,累计备份1461个数据集,共33TB的数据资源。青海分中心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三江源科考基地展陈中心承建单位之一。




图1 杨逢春(左)、陈发虎(右)为青海分中心揭牌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