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山东日照创新房屋测绘管理打通登记堵点
2021-02-15 11:51   中国自然资源报

“以前承诺5个工作日入库,现在及时入库。没想到政府改革的力度如此大!”1月22日,山东省日照市城乡建设勘察测绘院有限公司的庄浩连连称赞。这是日照市实行“多测合一”改革的最新成效。

  
庄浩介绍,以前提交测绘成果审核申请之后,开发商就催着要这个成果,而勘察测绘院只能等审核后才能提供,往往会引起委托方的不满。“现在,提交成果之后即时入库,并可同步向委托方提供,委托方满意了,我们的压力也减轻了。”

  
据了解,房屋面积管理是不动产登记的重要环节,因审核时间长成为不动产登记的堵点。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多方调研,反复论证,不断压缩流程,精简材料,变“事前把关”为“事后监管”,于近期出台了《关于深化房产面积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房产面积管理的流程和方式进行了调整,实行“多测合一”,改变房产测绘业务多头管理,变测绘成果重复审核为交易登记中心统一审核,由事前审核变为事中、事后管理。同时,取消房产测绘成果审核环节,改由测绘单位将测绘成果推送至登记中心直接入库。

  
为解决“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日照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推行测绘成果承诺制,由审核管理改为承诺抽审制。收到测绘成果后进行抽查,定期将抽查结果进行公示。对抽查不合格的纳入诚信体系建设范畴,严重失信的及时予以清退。同时,探索引入职业保险制度,实现企业、监管和购房人三方共赢。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