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下载>>资料下载>>正文
高速公路测量方案(湖北十堰至白河公路)
2019-07-09 09:45   中国中铁

 一、工程概况

   1.工程概述

湖北十堰至白河(鄂陕界)公路(原称“福银高速公路十天联络线湖北省段”,简称本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福州至银川高速公路十堰至天水高速公路联络线在湖北省境内的路段,也是湖北省规划的“六纵五横一环”骨架公路网中的组成路段。其中本标段为第6标,起止桩号为ZK22+715(YK22+710)~ZK26+435(YK26+420),左线长3.72km(右线长3.71km)。主要工程为黄龙互通、狮子沟分离式隧道和部分路基土石方及改路工程。

2.地形气象

本标段属构造剥蚀丘陵-低山地貌区。山体相对高差100~300m,自然坡角25~50°,植被茂密。地表水有堵河及其支流、山涧溪流,地下水主要为孔隙水和基岩裂隙水。

十堰市属于北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山区多雾多雨,8、9、10月份为雨季,7、8月最为炎热,最高气温达40℃,1月份气温最低,可达-13.5℃。年平均气温为15.3℃,11月份至次年3月为降雪期。年平均日照时数1655~1958小时,无霜期224~255天。平均年降水量800mm以上,六至八月是本市全年雨水、热能最丰富的季节。

二、编制依据

1.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法律、法规、规定;

2.十白高速工程项目施工测量管理细则;

3.路桥工程施工标准、规范、规程及有关技术法规

⑴《公路工程技术标准》( JTG B01-2003 )

⑵《公路勘测规范》( JTG C10-2007 )

⑶《公路勘测细则》( JTG/T C10-2007 )等;

4.监理单位审核批准的交桩资料。

三、测量仪器及设备

 针对本项目线路长,地理环境复杂,全线穿越山区、河道及林地等,通视效果差等因素,为达到施工测量的高精度和提高测量工作的效率,避免影响施工质量和进度,项目部配备了先进的、高精度的测量仪器以及经验丰富的测量人员加以保证。

 控制测量仪器:徕卡 GPS1200 测量系统GX1230接收机、R-322 宾得全站仪、NAL132 自动安平水准仪。

 1. 测量设备的管理及维护严格按 IS09002 质量体系程序文件《计量设备管理程序》之要求执行。设备管理维护由专人负责并造册登记使用情况。

 2.控制测量的仪器均已交付湖北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检定。另附仪器的检定合格证。(见附表一)

四 施工图审核 

工程开工施工放样前,项目部专业测量工程师将对工程施工图中给出的所有测量放线起始数据进行认真的复核计算,并以表格及附图的形式形成书面资料,对经过复核计算与施工图不符的测量放样数据,连同原图纸给定的数据以及其所在施工图的位置记录一起报送驻地测量监理工程师,以便及时与设计部门联系处理。

五 控制测量 

针对本合同段施工场地有限、地理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因地制宜,为了快速、高效、精确的完成本合同段的测量控制网布设及测量任务,前期先对本合同段施工进行了合理规划,积极配合湖北设计院完成了施工控制网点、水准点的交接,及时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管段内的控制网点进行了复测及导线布设。

1. 控制测量成立小组及任务

项目部所施工的本合同段所有导线控制点及高程点于 2010 年 3 月,项目办、总监办、驻地办及勘察设计单位对我部进行了现场交桩,交桩后,我部及时成立了项目测量组。成员由测量工程师 3 人、测量员 3 人组成,负责全过程的施工测量放线、施工过程的测量监控与内部测量复核工作。公司精测大队测量组人员负责定期(半年)对本工程的导线及高程控制点进行复检。

对项目办、总监办、驻地办及勘察设计院下发交桩资料及相关测量文件进行了研读并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学习。

2.高程控制点的交桩及复测结果

施工前 , 项目办、设计院负责交桩的测量人员带领本合同段测量组到每个基本控制点 , 将每个点的位置 、 路线以及精度等级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说明了控制点的保护措施和检测复核应该注意的细节。本合同段的基本控制点 :GPS41 、 GPS42 、GPS43 、 GPS44 、 GPS45、GPS46 。

复测结果均符合要求 , 具体数据结果见附表。

3.加密点布设和测量过程结果

根据实际的地形地貌来选择埋设点位,综合考虑测量精度要求,满足施工需要,埋设控制点时,尽量选择地质条件好,通视条件好的位置,并严格按测量规范要求进行基点埋设、编号,并做好记录。

在合同段施工区间范围内,沿线路两侧的稳定位置埋设控制网加密点桩并与湖北省设计院提供的水准基点形成附合或闭合水准路线。

由 K24+844 为起始所埋设的加密点依次为: 6-A 、 6-B 、 D3 、 D4 、 D5 、D6 、 D7 、 D8 、 D9 、 D10 、 D11 、 D12 、 D13 、 D14 、 D15 。这些加密点起始自水准点 GD23 ,经过 GD22 至 GPS09 、 GPS08 、 GPS07 结束。沿红线范围分别一左一右交替布置 , 相临两加密水准点间距离控制在 80 — 120m 以内,以确保在进行施工测量高程放样时能较容易引测高程。

为保证及 加强 加密点桩的稳定性、可靠性,项目部测量组决定先用混凝土制作成半径 25cm 深度达 80cm 的小型底座,然后垂直打入长度 65cm 的钢筋,预留大约 2-3cm 高的钢筋刻十字丝,以便于对中观察定位。


方案全文:http://pan.baidu.com/s/11kPN5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