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推迟多年,俄“光谱”RG天文卫星终上天
2019-07-16 14:15  

俄罗斯质子M/DM03组级型运载火箭7月13日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了“光谱”RG天文观测卫星。火箭于阿斯坦纳时间18时31分(北京时间20时31分)点火升空。星箭分离于起飞后约两小时进行。本次发射原定6月21日进行,但因发现卫星蓄电池出问题而推迟。7月12日的发射安排又因在前一天的测试中发现火箭二三级之间绝热材料有问题而推迟。

  这是质子号自2015年9月以来首次采用DM组级上面级进行发射。质子号近来的高轨道发射通常采用的都是较新的和风M上面级。DM03组级上面级主发动机在本次发射中要两次点火工作。质子M/DM03组级配置此前飞过3次,其中前两次均以失败告终。2010年12月的失败导致3颗GLONASS-M型导航卫星被毁,原因是上面级制造方能源火箭航天公司的专家算错了燃料加注量。由于加注过量,火箭偏离飞行路线,最终坠入太平洋。2013年7月,该配置在发射3颗GLONASS-M型导航卫星时于起飞后17秒即出现故障,坠毁在发射场附近。经查,事故原因是火箭一级6台角速度传感器有3台被装反。2015年9月,这一配置成功发射了俄罗斯卫星通信公司的“快讯”AM8通信卫星。

  “光谱”RG又称“光谱”XG(SXG),是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和德国宇航中心(DLR)合作项目,将开展全天X射线巡天观测任务,观测星系和大规模星系团,研究行星际磁场、星系和黑洞,以帮助天文学家研究暗能量和暗物质在宇宙演化中所起的作用。该任务系在2002年被砍的同名任务的基础上经重新设计而来。恢复后的新任务从2005年开始研制,规模有所压缩,且引入了关键性的国际合作成分,但还是因技术问题和改换火箭而屡遭推迟。

  星上有效载荷包括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学研究所提供的沃尔特型望远镜“成像望远镜阵列扩展伦琴巡天”(eROSITA)和由俄罗斯空间研究所(IKI)/全俄实验物理研究所(VNIIEF)提供的编码掩膜成像望远镜“天文伦琴望远镜-X射线集光器”(ART-XC)。卫星要部署到绕日地L2拉格朗日点运行的一条晕轨道,随后先进行4年的全天巡天观测,再进行3年的定向观测。卫星飞抵L2拉格朗日点需花3个多月时间。

  “光谱”RG采用拉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公司的“领航员”平台建造,发射重量2712.5公斤,原定由俄乌合造的天顶3F火箭在2013年发射,但发射时间几经推迟后决定改由质子M/DM03组级火箭发射。2017年底有报道说,因科学数据回传所需无线电设备存在问题,发射被推到了2019年。问题据称与西方制裁导致需用俄国产电子部件替代西方产品有关。

  “光谱”RG是2011年“光谱”R卫星发射以来俄发射的最大一颗天文卫星。“光谱”R设计寿命5年,今年1月停止对地面指令做出反应。俄官员4月份宣布“光谱”R任务结束。“光谱”RG项目总耗资据称与欧空局一项中级科学任务大体相当。这就是说,其耗资约在6亿美元上下。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