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测绘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特色
2009-05-12 00:00  

测绘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自成立以来,面向全校18个本、专科专业十多门课程开展实践教学。主要课程为非测绘类专业《水利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测量》、《道路工程测量》和测绘专业《测量学基础》、《数字化测图原理与方法》、《控制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GPS定位原理与方法》、《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工程测量》等。围绕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加强基础、重视应用、开拓思维、培养能力、刻意创新,把实验教学置于实践教学的核心地位,采用必修、选修及开放三种教学途径组织实验教学。

一、教学改革取得实效,促进教师实践教学水平的提高

1、由于测绘专业开办时间不长,实践教学改革方面主要针对非测绘类专业测量课程进行。非测绘类本科各专业实验课中全部增加全站仪教学内容,专科专业在测量实习中也增加全站仪教学内容

2、省级教改课题项,校级教改课题项,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3、出版教材5本,其中2004年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实践教学教材《建筑工程测量实训指导》在2004年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土建类骨干教师培训班上使用,深受广大学员好评,不少高校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取得较好的成绩。

二、开展技能培训与操作比赛,全面提升学生的测量技能

1、从2005年开始连续举办四届全校测量技能大赛。各专业学生勇跃报名参赛。通过比赛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也通过参加每年一次的比赛使一些非测绘专业学生在完成测量课程学习后动手能力依然很强。

2、受委托自2006年以来举办了五期中级测量员掊训班,通过考核已有656名学生获得国家中级测量员证书,为拓宽学生的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非测绘专业学生像不少水土保持专业学生就成功转岗从事测量工作,水利工程的学生由于掌握过硬的测量技能,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三、积极拓展对外服务,产学研合作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实验中心主讲教师承担了多项横项科研课题(“黎川县第二次土地调查”、“2007年都昌县新农村规划与建设”等),并将课题融入毕业实习、课程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实践环节中。学生通过参与一些较大型的工程项目,增强了动手能力,提高了多因素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及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意识,提高了综合素质,从而形成了结合工程项目和生产实践进行技术培训的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

来自:瑶湖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