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体系 
 教学大纲 
 实验项目 
 实验指导书 
 实习基地 
 成绩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 控制测量实习》实习教学大纲
2009-05-13 00:00  

英文名称:Control survey

课程编号:080920008                    

课程总学时:52                 实践学时:12

课程总学分:                   实践学分:

适用专业及年级:测绘工程专业

大纲主撰人:汤璞                   大纲审核人:

一、教学目标

1.理解控制测量学基本理论,掌握测设工程控制网的理论和方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对控制测量学的基本内容得到一次实际的应用,使所学知识进一步巩固、深化。

2.对学生进行控制测量野外作业的基本技能训练,提高动手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通过实习,熟悉并掌握高等级控制测量(水平+高程)的作业程序及施测方法;

3.对野外观测成果的整理、检查和计算。掌握用测量平差软件处理控制测量成果的基本技能。

4.通过完成控制测量实际任务的锻炼,提高学生独立从事测绘工作的计划、组织与管理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品质和职业道德,达到综合素质培养的教学目的。

二、内容、要求与时间分配

序号

内 容

 

时间

1

水平控制网测设

二等水平网测设

 

2

高程控制网测设

二等高程网测设

 

3

GPS静态定位测量

EGPS网测设

 

4

控制网数据处理

掌握各种平差软件使用方法

 

 

 

 

 

三、教学形式

实习技术指标及作业限差主要按精密导线测量规范、国家水准测量规范,同时也参照《工程测量规范》和《城市测量规范》的技术要求执行。

1、精密水准测量

1)控制点的往返(或单程)二等水准测量的观测和记录,并取得合格的观测成果。

2)水准路线全线外业观测成果的验算和成果表的编算。

2、三角网(大地四边形)

    按三角测量规范,进行四等三角测量,网形为测角大地四边形,各控制点用方向法观测水平角,测回数及各项限差按四等三角测量规范有关规定执行.

3、外业成果概算和内业平差计算

1)上述各项测量外业工作结束后,需随时对观测成果进行整理和检查。在取得指导教师认可后,每个同学应对本组观测成果及时进行外业成果概算。

2)概算成果通过各项检核后,进行平差计算。要求每人独立完成一份(平差实习做)。

 

四、教学指导书

《控制测量学》,孔祥元等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7

《大地控制测量学》徐正阳  解放军出版社

实习指导书自编

五、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实习结束前,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在实习中所表现的意识和品质,完成实际任务的数量和质量,并抽查每个学生基本技能的熟练程度,独立工作能力的大小,实习报告的质量等五项内容,对学生的实习成绩进行考评记分。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